Pen﹒兩人之外

情侶和單身絕對是兩個世界,不相碰時相安無事,一旦靠近則進退兩難。

之前聽說某個朋友有女朋友後,原本偶爾經過他工作的地方會進去打個招呼的習慣就省下。經過一段時間,有天在線上遇到,他問起怎麼那麼久沒碰到我,問我是不是都沒有出門。總之哈拉了一陣,旁敲側擊之下才知道原來是誤會一場,我這才允諾下回經過一定會過去看看他。

雖然明明沒什麼,但我絕對會避免和有伴侶的朋友有太過頻繁的連絡。你或許很瞭解你朋友,但是你卻不能預測朋友的伴侶的心情,所以還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相處倒也不會不自在,但是一旦兩人間有摩擦口角,恰好在其中的外人絕對稱不上好過,至少就感受來說。如果情侶間剛好進入兩人世界,我的天!雖然動作語氣都是自然而然地,但是看在眼裡,微笑的嘴角有點生硬,想挖地洞逃跑好像又來不及。

最可怕的是忌妒。

情緒說有多複雜就有多複雜,雖然理智和情感住在一起,但常常是兩個世界。理智上你曉得一邊是情人一邊是朋友,但情感上一旦兩人不經意、不小心靠得很近的時候,理智的線多麼薄弱地能夠說斷就斷。就算覺得自己(或對方)多麼的大氣,有肚量,但是感情絕對經不起估量與測試,哪怕多麼地不經心,都可能是爆點。

兩人之外的世界多麼落寞,那是一種明明身旁有人卻孤立無援、啞口無言的感受。

也許已經學會怎與自己獨處,也許不在意不強求身邊是否有伴。不過一旦你混入了兩人世界之外,偶爾很莫名奇妙地彷彿自己被邊陲化。明明三、五個人在一起,你也確定你朋友眼中還看得見你(某些人熱戀時會瞎掉),交談依舊、笑聲依舊,奇妙的寂寞感油然而生。又是一個不曉得該開始鑽洞試圖跑走還是佯裝自然的情況。

那種感受真的很垃圾。(此指的垃圾是很不必要出現的心情,但偏偏偶爾會出現。)

另外,有一種有伴侶的朋友常常會做一件很討人厭的事情(至少對我來說),尤其當你年齡漸長。
「哎喲,我有認識一個蠻不錯的朋友,改天出來吃飯認識一下。」、「怎麼還不趕快找個伴?眼光不要太高啦!」

這道理絕不是「有錢沒錢,交個男/女朋友好過年」。雖然我自己都遇到很奇怪的人,但是這不代表我非得像配種一樣被配對吧!

人很奇妙的是,信仰能夠終生,但也可能隨時改變。當你覺得一個人也沒什麼不好的時候,一直有人在你耳邊說兩人個會有多好,催眠你、強迫你,讓你漸漸迷惑,兩個人好像更好?

天知道。這絕對是個人習慣及感受問題。

我承認,有時候身邊有伴,不管是情侶還朋友都好過一個人。但很多時候對我們這種孤僻成性的人來說,喜歡一個人的空曠絕對大於兩人的溫暖擁擠。

-----
最近在聽的劉力揚〈一個人就好〉,歌曲很sad,裡面有一句詞我很喜歡:
不優雅時候 一個人最好」。

必需另外提起的是,常常面對著的是情侶的時候,我不是沒話講,只是好懶得思考挑選要講的話,不如安靜沉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盧廣仲,連續劇裡的「繁華攏是夢」

憂鬱治療指南 X 徐珮芬

但你已經不願意再浪費我 X 徐珮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