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Pi的奇幻漂流》楊.馬爾泰


好看,再讀個幾次都沒問題。因為太多可以思考的地方,所以版面都留給字句節錄了。

字句節錄
不管動物為了什麼理由要逃亡,動物管理員都應該明白,動物之所以逃亡,並不是為了要「去」某個特定的地方,而是想要「躲」什麼東西。P57

海迪格(Hediger)在一九五零年說過:「兩隻生物碰面,能夠震懾住敵手的就是會被認為是社會階級優越的那一方,所以社會階級並不一定是用打鬥來決定。有時候只要來一場對峙就夠了。」……
直得注意的是最順從馴獸師的獅子其實是獅群中位階最低的。p60

但是宗教並不僅僅是典禮儀式,重要的是典禮儀式所代表的含意。在這方面我又是個不折不扣的印度教徒。透過印度教的眼光,宇宙對我才有意義。世界有靈魂,也就是大梵,而存在這塊布料就是在這個生生不息的大架構上編織出來的,時空等元素則是布上頭的裝飾。「出纏大梵」(Brahmanniguna)無形無體,超脫人類的理解、描述,無法觸及;我們用貧乏的言語給祂裁了件套裝──稱祂「唯一」、「真理」、「一體」、「神」、「至上之真實」、「道」等等──我們想要用這件衣服套住祂,但出纏大梵卻老是繃破縫線。我們只有啞口無言。但是還有「在纏大梵」(Brahmansaguna),有形有體、套裝正好合身。現在被我們稱之為濕婆、黑天、薩克蒂、(牛建!!!)尼薩,我們多少可以了解,可以觸及;我們可以分辨出各自的特色──像仁愛、慈悲、懾駭──其實我們還是可以感受到期間的關聯。大梵讓在纏大梵來開示我們有限的感官,大梵不僅顯示在眾神身上,也顯示在凡人、動物、樹木、一把泥土,因為萬事萬物都帶著佛性。生命的真相是大梵和本質精神自我,亦即我們內在的精神力量,或是與你稱之為靈魂的東西毫無二致。個人靈魂接觸世界靈魂就如水井深入地下水位一般。那個維持宇宙,超脫思想言語的東西,跟我們心中無法訴諸言詞的東西其實是同一個。無涯中見有限,有限中見無涯。如果你問我大梵和靈魂究竟如何關聯,我會說就如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關聯:神秘不可測。但有一點是很清楚的:靈魂會想要理解大梵,想要和神結合,靈魂在由生至死的一段時間裡展開朝聖之旅,然後又一次出生死亡,生生死死,不斷重複,直到最後脫掉了把它禁錮在人世的臭皮囊為止。解脫之路不勝枚舉,但沿途的土堤總是一樣,也就是業障,而每一個人能夠解脫與否就與個人的所作所為有關。p64

樹木顧及道路,道路照拂空氣,空氣體貼海洋,海洋不忘太陽。各種元素都和諧相處,都成了一家人。我跪下時是會死之身,站起來已是不朽之人。p77

「乾澀、不會發酵的實事求是」。p78

有關神學意識的話:道德上之擢生;持續之昇華、歡欣、喜樂感;道德觀甦醒比在智能上理解事物來得重要;宇宙與道德──而非智能──為互相結合之兩條線;生存之基本原則即是我們所稱之愛,愛之功用有時並不清晰,並不俐落,並不立即,卻是避無可避。
我停筆。上帝的沉默呢?我思索片刻,又加上:
智能上感覺困惑,卻深信上帝存在,深信至善至美之目的。p78.79

我很容易就能想像出無神論者臨終之前會講的話:「白光,白光!愛……愛……!My God!」──然後在臨終的病褟上皈依宗教。而不可之論者,若仍固守理智,若仍固守住乾澀、不會發酵的實事求是,那麼很可能會把籠罩住他的溫暖光線解釋成:「可能是腦……腦部缺……缺氧。」直到嚥氣都還缺乏想像力,因此而錯失了更精采的故事。p79

這世界上就是有一種人自認為是上帝隨扈,彷彿那「致上的真實」、那生生不息存在的架構弱不禁風似的。……
這些人不了解其實需要護衛的,不是外在的上帝,而是內在的。他們的怒氣應該針對自己而發,因為外在的惡行是因為釋放了內在的邪惡。善的主要戰場不在競技場,而在每個人的方寸之間。……
好像這麼心胸狹窄會讓上帝高興似的。
對我來說,宗教可以提升我們的自尊,而不是加速我們的墮落。p86

人們會搬家是因為受夠了焦慮煎熬,就因為感覺到無論自己多麼努力,一切辛苦終歸徒勞,自己耗費一整年的功夫、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成績,會在一夕之間毀於他人之手;因為感覺前途障礙重重,自己或許可以勉強支撐,但孩子卻沒有明天;因為感覺什麼都不會改變,幸福富庶只有求諸異鄉。p95

他是個很害羞的人。他從生活中學會了不炫燿最重要的東西。p96

一個人如果自己都命如懸絲,同情心就會被自私的求生慾望給磨鈍。……直到今天我仍忘不了這隻可憐的班馬以及牠受的凌遲之苦,每次祈禱我就忍不住想起牠。p133

命在頃刻已經夠恐怖的了,但更恐怖的是這頃刻的時間卻不是一下子就過去,你還有空可以去回想過去的歡樂,可以去想像將來可能有的歡樂。你異常清晰的看見你失去的是什麼,而壓迫在你心頭的苦悶是給汽車撞死或溺水而死都比不上的。p159

我們不停的奮鬥奮鬥,不計代價,不管輸贏,不管成功的機率有多渺茫,總之是奮戰到最後一刻。這不是有沒有勇氣的問題,而是天生的倔脾氣,也許只是對生命的一種愚蠢的執著。p159.160

我得先談談恐懼這回事。恐懼真的是人生真正的對手,只有恐懼能擊敗生命。恐懼是聰明狡詐的勁敵,這點我再清楚不過。恐懼沒有任何道德規範,不尊重什麼法律條約,不懂什麼悲憫同情。專挑你的弱點下手,而且總是一眼就認出你的弱點所在。……
很快的你會做下草率的決定,你會背棄希望和信任這最後兩個盟友,於是你自己就擊敗了自己。恐懼不過才只是種印象,就已經征服了你,高奏凱歌。
這種是很難用言語來形容,因為恐懼,真正的恐懼,震撼了你的根基的恐懼,在你面對死亡時感受到的恐懼,就像個壞疽隱藏在你心底,伺機腐化你的一切,甚至是腐化你試圖用來說出它的言詞。所以你必須設法把它表達出來,你必須盡一切力量把光明照耀到它身上,因為不然的話,你的恐懼就會變成你想逃避,甚至想遺忘的無盡黑暗,而如此伊來你就等於放任恐懼隨時來攻擊你,因為你並沒有真正打敗那個擊潰你的敵人。p172.173

我第一次注意到我的苦難發生在非常宏偉的地點──往後在我的磨難中,在前一個痛楚和後一個痛楚之間,我也會反覆注意到這一點。我這才看出我的苦難事實上既有限有微不足道,但我鎮定無聲。p186

我為這條可憐的生命放生痛哭。……所有有知覺的生命都是神聖的。此後我每次祈禱都不敢忘了這條魚。p192

解釋歸解釋,其實事實真相既簡單又殘忍:習慣成自然,聯殺戮也不例外。p194

絕望是一片沉重的黑暗,不讓光線透進來,也不讓光線滲出去,那是言語無法形容的地獄。感謝上帝,絕望總是會過去。像是一群魚出現在繩網附近,或者一個繩結大聲叫你去重新打好,或者想到自己的家人,想到他們可以逃過這種椎心刺骨的痛苦,這時黑暗就會浮動,最終遠去,上帝則留下,我心中會有閃耀的一個光點,然後我會繼續愛下去。p216

肚子吃飽了對心情的影響程度之大,直叫人害怕。你的心情亦步亦趨的跟著飢飽起落:有多少的飲食,就有怎樣的心情。這樣的生存方式實在是反覆無常得可怕。我的微笑居然是受烏龜左右。p220

自始至終唯一能刺激你情緒的只有死亡。無論你是在生命安全無虞之時思索死亡也罷,是在命在旦夕之間力求逃出生天也罷,你都沒有辦法對死亡無動於衷。p223

「你說對了,你的心是我的!」他說。「還有你的肝,你的肉!」p264
這是理查.帕克的可怕代價。牠放過了一條命,我自己的命,卻是用另一條命換來的。牠把那人身上的肉都撕咬開,咬碎了他的骨頭。血腥為撲鼻而來,我心裡有個地方死了,一直都沒能再復活。p264

我得承認我用魚叉叉了他一條手臂當餌釣魚,我也不隱瞞我吃了他的肉,因為生理的需求以及慫恿我的瘋狂,我吃了他的肉。……
我每天都會為他的靈魂祈禱。p265

真想大白了。綠色的蠔殼裡有一顆不堪訴諸言語的珍珠。
一顆人類牙齒。 p288

我是個相信形式,相信秩序的人。只要可能,就該給每一件事情一個合理的形狀。p292
我跟你說,我最討厭我的綽號的地方就是無法整除的小數點。把每一件事情做個妥當的了結,這是生命中的大事,唯有如此你才能鬆手,否則你就會永遠都有該說卻未說出口的話,你的心會充滿懊悔。p293

岡本先生:「可是我是來調查的,所以我們想知道事情真相究竟是怎麼回事。」
「事情的真相?」
「對。」
「原來你們要聽別的故事?」
「呃……並不是。我們想知道真相。」
「不管是什麼,只要說出口不就成了故事。」
「呃……也許英語是這樣,可是在日語來說,故事裡總有創造的成分。我們不要聽創造的成分,我們要的是『清清楚楚的事實』。」
「但是只要說出口,只要用上了語言,不管英語還是日語,不就已經有點創造的意味了嗎?光是觀察這個世界不就也是一種創造嗎?」
「呃……」
「世界並不是表面那個樣子,而是看我們如何去理解,不是嗎?在理解某樣東西的同時,我們也賦予了那樣東西一些意義,不對嗎?那人生不也就是一篇故事。」p313

出版資訊
作者:楊‧馬泰爾 Yann Martal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09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盧廣仲,連續劇裡的「繁華攏是夢」

憂鬱治療指南 X 徐珮芬

但你已經不願意再浪費我 X 徐珮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