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的戀人》辻仁成





〈溫柔的一瞥〉
「對不起,我知道沒有理由,那時候確實不對。可是,現在、昨天、還有前天,我心裡都只有你,我真的那麼想。」……「可是,和他們上床後,我覺得好愧疚,回到家裡,就能夠溫柔對你。所以,隔天又發生關係。」
……「這麼一來,我就能更溫柔了。因為很愧疚,所以能夠溫柔。這麼一來,又漸漸想起你的好。我知道這樣說太天真,可是我現在真的覺得你最適合我,我真的確實感受到了。可是運氣那麼背,偏偏懷孕了。不,其實還不知道,說不定並沒有懷孕,可是,可是我不想再瞞你了。」

〈當下的戀人〉
「把當下化為永遠的是戀,將永遠轉換成當下的是愛。」

〈壞朋友〉
「偶爾在街角看到你,總覺得好懷念。我們住的那麼近,一旦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後,就很難再接近了。雖然是個小小都市,這麼多年來我們都不曾碰到過,真是不可思議。我常常在想,我門為什麼不能夠繼續要好呢?」
我總覺得槍口對著我。心想這傢伙要開槍打我。

〈好青年〉
當思考變得麻煩時,我就和她做愛。因為年輕,所以能逃到慾望裡面。

〈欺騙的微笑〉
雖然有時候會怕,但有時候也會覺得就這樣下去一直做他的情婦也無所謂。我知道如果不期望太多,他會一直把我放在身邊。
啊!真受不了那樣想的自己。我不要那種像狗一樣的幸福。

我到現在還不知道,拋棄一切後抓到的東西究竟是什麼?我只相信認定「非他不可」的動物性瞬間。
不倫結束了,如果貫徹不倫之戀,剩下的就只是愛。可是,我們已經沒有擦傷般激的激烈熱吻。

〈愛的報復〉
電視裡的話題還是世界各地的戰爭新聞。從那一天開始,這份晦暗就持續到現在。世界在那時就已經陷入了另一種錯誤的時空裡。世界以某種氣勢選擇了大家一起墜落、沒落的路。沒有人能阻止這種無謀。雖然知道下場,但每個人都很冷靜。只是徒喊言語上的正義,叫囂要恢復世界秩序,但沒有人正視問題的本質。結果,整個世界成為報復攻擊的對象。我一個人寂寞的活著。

雖然已經過了漫長的十年,我還是沒有放棄希望。就是這個沙發、她該坐的地方、該在的地方。只要有這個位置就夠了。只要還有妳坐下的空間,世界就能恢復原狀……。

出版資訊
作者:辻仁成
翻譯:陳寶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初版日期:2003年8月11日 初版一刷

※ 作者名字裡的「辻」,在中文字裡其實找不到也沒有發音,不過若是硬要說的話,漢典中有提供其發音與釋意。

shí ㄕˊ
◎ 日本地名用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盧廣仲,連續劇裡的「繁華攏是夢」

憂鬱治療指南 X 徐珮芬

但你已經不願意再浪費我 X 徐珮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