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是陷入泥淖之中而伸手抓住的彩色的夢——繼續搖滾伍佰年」

國小的時候忘記什麼課,常常會帶去視聽教室,布幕放下來,有印象的是李玟和伍佰的音樂錄影帶,李玟暫且不表,那時候對伍佰的印象便是浪人情歌,有一個貌不驚人的男子(?),背景是海邊以及海邊的木屋,他在錄影帶裡游游蕩蕩,最後一把火燒了海邊的木屋。

想不起來當時看這的音樂錄影帶的心情,不過現在想起來,國小真是好隨興啊,現在的老師如果把學生帶去視聽室就放幾首音樂錄影帶,明天就是頭版頭條,家長控訴,專訪學生,老師約談,校長致歉……唔,離題。

總之,後來在爸爸的CD群裡發現了灰色封面《浪人情歌》,如獲至寶,愛不釋手。

有次心情非常低落的重複著〈夜照亮了夜〉,半夜騎著機車就往恆春去了(大學時真的是不早不睡),一路往南,耳機傳來「夜是那麼黑、夜是那麼黑……」,那時候真的覺得,可能永遠也不會天亮了。

小時後(基本上在搬出家裡之前都是小時後)根本沒機會聽演唱會,很喜歡過的歌手不多,伍佰、周杰倫、五月天、陳奕迅,周杰倫是根本想都沒想過要去聽他的演唱會,本來嘛!他的歌就是要從錄音室出來啊,不懂,不過深以為就該如此,所以名單裡就剩下三人啦!

達成看五月天的演唱會後,有一年比較晚才發現陳奕迅演唱會的消息,點進去一看票價就嚇傻了,有一段時間沒想過要看演唱會的事情,直到聽到伍佰《生命的現場live》專輯,突然想起來,可惡啊!我的伍佰。

順帶一提,那張專輯裡現場版的〈199朵玫瑰〉好聽到讓人想哭!

不過這次也是無意間在博客來看見售票訊息,之前也陸續看過幾次今夜伍佰的宣傳,本來覺得只有2個小時,還得跑到高雄,時間太短有點浪費,不過和推友聊過,在推友的推波助瀾之下方才下定決心買票。

 ----------------------

 6/27 高雄LIVE WAREHOUSE 

雖然去過高雄駁二特區,不過也只去過一個展區,在等推友來的同時,在唯一知道的那個展區晃啊晃的,心裡當然也奇怪也琢磨,怎麼都沒有人,真的是這裡嗎?還好因為太早到了,晃了有夠久的時間我看見了原來有那麼多區域,正當路癡茫然的在尋找時,貼心的工作人員就主動來問:「伍佰嗎?」『呃……』 

......。(走路的時間略www)

終於與推友相見歡,漂漂亮亮的一個女生,明顯是照片都放些奇怪的,本人香香的(?),因為都是大人了,就算是尷尬還是很愉快的忽略,就是準備聽伍佰。 

場地小小的,據伍佰說,是這麼多場的今夜伍佰裡算多人的了,約莫1400還是1500左右有些忘記。

真的很興奮,默默觀察了四周的人群,有很多情侶,感覺都不是太青春洋溢,可能是伍佰不是新年代的人,也可能青春洋溢的還不懂得欣賞伍佰,不專業的看來,似乎是男生比較多,這場唱的歌不是很新、就是很舊,很多我都不熟,可是側耳傾聽和觀查,好多男生唱的好起勁,差點以為是勞軍現場(好啦我亂講的我也沒勞過)總之,大概是伍佰唱出很多男子漢的心聲。

像是:晚風、牽掛、淚橋、被動、鋼鐵男子這些傳唱度高的......抱歉這一場都沒有唱。

前半段旁邊站著一個一看就很高雄很兄弟穿著白上衣的阿兄,如數家珍!每一首他都會,而且看的超認真認真到我也一直認真偷看他,還跟旁邊一起來的人解釋歌的出處(例如:稀微的風中是布袋戲聖石傳說的主題曲),我跟推友都有感應到他,私心覺得他好棒,要舉手就舉手,沒舉手的時刻也很享受的搖來晃去,超棒。 

因為前頭站著一個男生應該快180cm,女生有170cm的情侶,另一邊站著略矮的另一對,無限量的放閃光(高的那對真的讓人"小艮"啊......QAQ)。
唱到〈我們註定在一起〉,略矮些的那對情侶很投入的一起唱了,男生很大聲的唱著,有唱到「註定在一起」「我要愛你一萬年」這樣滿溢的愛的歌詞,就轉頭看女生;除了快瞎了以外我一直笑著(笑自己快瞎了),覺得很好,那樣的愛著。

場地小小的,可是聚集的都是真愛伍佰的粉絲,你就感覺到好開心,這些人都是同伴的氣氛。 

本來以為伍佰唱歌不太會講話,沒想到他妙語如珠,頗是趣味。

後來在網路上才看到,因為售票沒有對號入座,有粉絲為了在最前面的位置,提前1天多來排隊,非常佩服。沒想到伍佰大叔的魅力完全不輸五月天。 

*題外話:報導也有提到票短短時間完售,不過我非常存疑,我根本是用太空漫步的速度在博客來買票啊,所剩不多但是也沒有阻礙就是。 

伍佰也表現和粉絲很「親暱」的一面。 唱到歌曲結束伍佰在喝水時,有粉絲高喊「我也要喝」,伍佰手一揮就把水瓶裡的水往台下灑。

好喜歡他念歌詞。
他念了幾段他說他自己寫出來都很喜歡、很欣賞的歌詞。 

「雨滴它一點一點 車窗上交織成一片 漫延 愛情它一點一點 人生的循環之中 蛻變」

 「愛情會美麗是因為甜蜜後面的淚水 乾了以後一個新的我常常就會出現」 

他喃喃的唸出歌詞,後勁很強,後面接連好多天我時有回味,〈青春與愛情〉更是重複播放。


當日因為突然的意外,所以行程是滿的,晚上七點半的演出約莫八點多才開始,中場還有休息20分鐘,不過也就這麼到十一點了,人很疲倦,不過很滿足,覺得還好有去,看完之後突生不虛此生之感(但我還是珍惜生命隔天繼續活著)。 

聽著歌的時候我有想一些無聊的事情,比如,求求有生之年伍佰不要像某些歌手一樣爆一些有的沒的,人無完人我曉得,不過現在的我多少會因為一些是非觀而去選擇如何去看這個人,嗚嗚,不像這些年珍藏的歌曲回憶後來對照歌手本身的新聞變成有點空虛的存在啊,拜託拜託。 ლ(◉◞౪◟◉ )ლ 
----------------------
這次進場前的海報我沒拍到,到的時後天色已晚,手機夜拍也拍不出來遂放棄,實在扼腕,伍佰說那是他好多年前在「息壤」表演時宣傳的海報(應該可這樣解讀)

記錄一下:
1990-1991年伍佰出道開始發表單曲,<小人國>收錄於「完全走調」合輯,<樓仔厝>收錄於「辦桌」合輯。1992年伍佰在《少年也,安啦》電影原聲帶初試啼聲,讓許多人眼睛為之一亮。
之後推出了個人首張專輯《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讓眾多樂評的表情從眼睛一亮變成嘴裡的驚呼。這一年還有一件當時的小事、未來的大事——“伍佰&China Blue”成立了。1992-1995年伍佰&China Blue開始以全省PUB走透透的方式,從北到南,從息壤、The Gate到Live Ago-Go。伍佰和China Blue成為許多人的共同的記憶——擠在小小的PUB裡面,敲著酒瓶、扯著喉嚨,跟著台上大聲唱和。直到現在,很多人還是念念不忘那幾年令人振奮的星期五晚上。
1994年伍佰的《浪人情歌》用一把吉他勾碎了許多人的心靈底層。1995年專輯《枉費青春——伍佰的Live》點燃台灣PUB的演唱風潮,也把人們的聽覺習慣從錄音間拉到Live戰場。自此,“伍佰”和“Live”正式劃上等號。1996年推出《愛情的盡頭》專輯、舉辦《夏夜晚風》大型演唱會,以及《伍佰來了》巡迴演唱會,在當時票房都是記錄的新高。
1997年《搖滾浪漫》現場錄音專輯再破台灣Live專輯的銷售記錄,至今已累計銷售超過70萬張。同年伍佰&China Blue開始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地舉辦大型售票演唱會,演唱會所引起的迴響讓當地媒體及歌迷都大開眼界。1998年伍佰發行了最新台語專輯《樹枝孤鳥》,不但在詞的創作超越了以往台語歌曲的模式,也是華語音樂中首次將Band Sound與電子音樂連結的完美模式;毫無疑問地,《樹枝孤鳥》寫下令他人難以望其項背的台語新里程,除了獲得第十屆金曲獎“最佳演唱專輯獎”,銷售至今也已超過60萬張。同時舉辦的《空襲警報》酒廠台灣及海外巡迴演唱會,超過120,000人次為之瞠目結舌。
此外,他為​​台灣啤酒代言的廣告,成功翻新創造台啤的形象,硬生生把台啤的銷量提升了40%。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推出了《白鴿》,在唱片市場開始萎縮的同時,還是締造了將近50萬張的高銷售量。

----------------------

記錄一下歌單
(當然是搜尋的,無法一心二用。) 

01.生存遊戲 02.上癮了 03.就是因為愛 04.稀微的風中 05.無聲的所在 06.我們註定在一起 07.樹風 08.一生最愛的人 09.光和熱 10.快樂地等待 11.台灣製造 12.樹枝孤鳥 13.玫瑰日記 14青春與愛情 15.小妹 16.假扮的天使 17.手 18.王道 「Encore」 19.返去故鄉 20.繼續墮落 21秋風夜雨

留言

  1. 以前聽他的歌感覺沒有那麼深刻,其實應該說小時候聽情歌都沒有甚麼特別感受。
    就只是聽著唱著。
    現在對於新歌已經變得難以消化,反而常常回頭去聽以前的歌。
    歌詞的感觸變得深刻,搭配伍佰的嗓音,更有種人生啊...這樣的感嘆。

    夜半聽那些耳熟能詳的幾首歌,跟著哼個幾句,總覺得會默默滴下幾滴眼淚...

    結果我廢話也很多XDD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盧廣仲,連續劇裡的「繁華攏是夢」

憂鬱治療指南 X 徐珮芬

但你已經不願意再浪費我 X 徐珮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