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非虛構

推友分享 2018 台北國際書展照片(註1),今年的主題國是以色列,暗暗驚訝又驚喜,想想人常言資訊爆炸,這炸,也是有其脈絡的炸吧。


當我未曾注意到以色列時,一切都毫無關係,當我開始留意,我還以為這些資訊都是我自己蒐集來的,事實是,推特、博客來、讀墨的頁面也引導著我(讀冊應該沒有,他們最近似乎致力於行銷 BL)。

推特上最有記憶的事件無非是 2017年12月6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但最初、最初是羊駝哥的讀書推,火速在讀冊上購買但因為缺貨等了好幾天終於來,等待很容易讓人產生其實我很渴望的錯覺,於是終於取貨後很興奮的拆開就看,那時候的我,對於後續會有怎麼樣的發展真真一無所覺。

讀完《我絕非虛構的美好七年》,是在一個飄著雨的午後出門,在事先約定好的時間內,坐下來燙髮,出門前抓了最近購入的兩本書,那個下午有兩個小時,從憋著笑意看到眼眶泛淚。

拿著手機看了一些些關於作者艾加.凱磊的頁面,找了時間瀏覽維基百科以色列頁面。

以色列大概是這樣子侵入我的腦袋的。

接著是網路書店上的《我的應許地:以色列的榮耀與悲劇》、《猶太人:世界史的缺口,失落的三千年文明史──追尋之旅(西元前1000-1492)》等等。

如今,我搞不清楚這一切是我自己去追尋的還是被動被灌溉的,最確定的大概是外國的書名一個賽一個長,要抄在記事本的時候總是焦慮寫得一塌糊塗。

連三民書局電子報裡都讓我看到一本名為《耶路撒冷》的食譜,對,不是我以為的甚麼,它是食譜,食物當然也很棒,是一個民族,或者說一個人類最基本的渴求,可我原本沒預計它是一本食譜的,你明白嗎。

*註1:推友 instagram 上的照片我覺得很棒,巨大的一本翻開的書前坐著兩個女生(服務台),兩位都沒有看著鏡頭,這裡先不管她們一天到底要被拍多少次,心裡是暗暗焦慮還是無所感。那一刻沒有人在意它內容是甚麼,鏡頭裡的人專注做自己的事情,可是它也無所感,忠實地存在(想來它亦無處可去)。
各大媒體拍的照片都很難看,閱讀誌的還不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盧廣仲,連續劇裡的「繁華攏是夢」

憂鬱治療指南 X 徐珮芬

但你已經不願意再浪費我 X 徐珮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