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水族館:我在北韓古拉格的十年》

「2000 年首先以法文出版,成為揭露北韓集中營生活最知名的脫北者回憶錄」

南北韓分裂後,姜哲煥的祖父母放棄在日本豐衣足食的生活,義無反顧地遷回朝鮮報效祖國。九歲那年,受祖父犯「最重的叛國罪」牽連,姜哲煥一家旋即遭當局以政治犯家屬的名義,押解至北韓最大、監禁幾萬名政治犯的「耀德集中營」。

十年勞動改造,姜哲煥最深刻的體悟竟是:「人有作惡的無限潛能。」


從博客來把目錄搬過來,後面註記的是我加上去的年分。

簡單的心得:
即視感(看向中國),再次想說,美化獨裁政權真的要不得。
書裝幀設計的很棒!非常棒。

第一章 平壤的快樂童年
第二章 資本家與革命家攜手並進
第三章 隔年,在平壤!
第四章 九歲就進集中營——1977年
第五章 第十班
第六章 野豬老師:全副武裝,動不動就出手揍人
第七章 黑鬥士之死
第八章 玉米、蟑螂和蛇酒
第九章 面對死亡
第十章 倍受覬覦的兔子
第十一章 瘋狂如影隨形
第十二章 批鬥與自我檢討雙週會
第十三章 公開處決與死後投石
第十四章 耀德之戀
第十五章 山中逗留
第十六章 集中營十年:金日成,謝謝你!
第十七章 北韓天堂
第十八章 集中營威脅再現
第十九章 逃亡中國
第二十章 在大連小賣淫,大走私
第二十一章 抵達南韓——1992年
第二十二章 適應資本主義世界


--------------------

摘錄

和其他孩童一樣,我六歲開始上小學--照朝鮮人的公式計算,我應該已經七歲了。朝鮮人的一歲始於受孕,每年元旦再加一歲。(所以韓國和西方算出來的年紀最多可差到兩歲。)北方官方一般傾向捍衛朝鮮傳統,卻廢除傳統的計算歲數方式,倒是民間私下仍廣為使用。
學校課程的第一要務,是訓練將來可為革命服務的小戰士。如同其他國家的學生,我們學習讀寫文字,並且錯誤要越少越好;我們的學習科目包括算數、繪畫、音樂、體操表演等。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學習共產主義的精神,以及金正日的革命史。由於後者的重要性凌駕於一切之上,所以我們得死記一堆問題的答案,諸如:金日成的生日與生辰?金日成對抗日軍時,有哪些豐功偉業?金日成在某一天的某一個會議上發表了甚麼談話?我和同學一致認為死背這些重要事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而且頗有成就感。透過這樣的教育方式,學生對政治領袖的崇拜之情與感恩之心彷若泉湧,心甘情願為他們和祖國肝腦塗地。p41

他的故事,和我家人以及那些滿懷信心跳入深淵的人,說來大同小異。他們不約而同印證了一件事:人類作夢的影響力,以及幻想足以讓人盲目的驚人力量。之後我陸續看清,在其他地方、其他年代,信奉共產主義的政權與勢力都曾端出類似的空頭支票,讓老百姓買帳做春秋大夢。許多民族因而步入悲劇:在法國、美國、埃及等國都出現過類似不幸,其中最廣為世人熟知的例子非亞美尼亞人莫屬。受到史達林宣傳的蠱惑,一九四七年葬身亞美尼亞的人多達數萬。他們還以為亞美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是一塊富饒的樂土,蘇聯當局事後承認,亞美尼亞百廢待舉,每個人必須挽起袖子苦幹,但蘇聯向返鄉移民承諾,當局會尊重當地的宗教與傳統文化,而且再過不久他們就會目睹下一代在社會正義的庇蔭下,虎躍龍騰、蒸蒸日上。
這些開心從日本西海岸港口新瀉出航的韓國人,一如他們十五年從馬賽港離開法國的亞美尼亞人。離港前,亞美尼亞人將手中的白麵包(全是政府配送的補給品),丟給岸上的親戚。數年後,他們不斷咒罵自己,也埋怨那些把亞美尼亞說成豐饒樂土的騙子。他們一再向法國當局求助,為離開亞美尼亞甚麼都願意做。

祖父旅日期間,對家鄉濟州島念念不忘。父親移民北韓後,對日本念念不忘。至於我,當我在首爾回顧過往人生時,平壤的童年歲月深深折磨著我。p68

和一些罪不可赦者接觸後,我對上述以及其他叛變傳聞本來還抱有一絲懷疑,瞬間耶滅雲散,這些囚犯的精神狀態極度扭曲,和常人大相逕庭。在我所屬營區,被監禁者依然抱著有一天將重獲自由的希望。他們咬緊牙根,把苦水往心裡吞,讓自己不被擊倒。即使心裡消極,希望還是緊緊抓住他們的身體。不過那些住在高度戒備營區的囚犯,早已放棄生新生活的希望。他們還能找到什麼保持耐心的理由呢?他們大概心想,自己就像馬克思口中的無產階級,窮到只剩身上的枷鎖可丟棄。生活如此殘忍,死亡是唯一近在眼前的未來。

當兩人終於嚥氣。旁觀的二、三千人接獲指令,每個人都得撿一塊石頭往屍體砸去,邊砸還要邊喊:「打倒人民的叛徒!」我們聽命行事,卻藏不住眉宇的不認同。
......
是誰決定以絞刑取代行刑隊?絞刑犯垂死前的痛苦顯得無比冗長,像屍體丟擲石頭更是野蠻人才會做的事。然而,絞刑所引發的恐懼絕非沒有目的性。當局就是要我們一想到逃跑就不寒而慄,同時對曾經短暫逃脫其魔掌的兩名逃犯施加報復。
饑餓會粉碎一個人想幫助同胞的意志,我曾看見有些父親偷吃自己孩子的午餐盒。大啃玉米的當下,他們受制於一股強大的慾望:平撫那難以忍受的生理需求,哪怕只是一下下也好。
跟動物一樣屈服於饑餓:這是教授、工人、農夫都會做出的事。我親眼見證這些區別的微不足道,也見證饑餓如何徹底瓦解一個人的理智。就要餓死的人會毫不遲疑地抓起老鼠往嘴裡塞。一旦他們稍微恢復力氣,自尊也會跟著抬頭,心想,身為一個人類,我怎能墮落於此?這種高貴情操無法持久。飢餓中就會回來啃嚙你,逼得你再次設下老鼠陷阱。

在北韓,事情的運作方式往往如此:金錢和暴力取代了法律和秩序。我們甚至有句俗語形容這種狀況:「法律遠在天邊,拳頭近在眼前。」政府不厭其煩地抨擊資本主義,卻創造了一個金錢獨大的社會,其嚴重程度超越我走訪過的任何資本主義社會。發現自己不該從日本返國的北韓僑民,唯一的長處就是行賄。他們唯有靠錢,才能對付北韓同胞對他們的不信任,以及警察露骨的敵意。

暴力隨處可見。這個國度不容許一絲一毫的同情和憐憫。每個人都威脅別人,也被人威脅;打人,也被打。有了在耀德上學的經驗,我也變得很暴力。對傷害別人不會感到不安。



作者簡介

姜哲煥(1968年生)
  脫北者。年少時曾被北韓當局關押於耀德集中營達十年。獲釋後幾年決定逃往中國,並輾轉抵達南韓。目前定居首爾,為社團法人北韓戰略中心代表,以及《朝鮮日報》客座記者。
皮耶.李古樂(Pierre Rigoulot)
  法國人,揭露全球共產政權罪行的《共產主義黑皮書》的編者之一。

譯者簡介

鍾玉玨
  臺大外文系畢,夏威夷大學傳播系碩士,目前擔任國際新聞編譯。譯作涵蓋政治、經濟、心理、管理,譯有《無敵》、《活出歷史》、《我的一生:柯林頓傳》、《失業並非壞事》等。
  此外,本書亦要感謝臺大外文系翻譯學程學生林志嘉、施行一、周詩瑋鼎力襄助。

※ 博客來試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盧廣仲,連續劇裡的「繁華攏是夢」

憂鬱治療指南 X 徐珮芬

但你已經不願意再浪費我 X 徐珮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