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自己,請小心輕放

在手抄後照相的檔案夾裡讀到這段:
「孤獨的同義詞是出走,從群體、類別、規範裡走出去,需要面對自我很誠實,也需要非常大的勇氣,當個體完成了,倫理才有可能架構起來。」《孤獨六講》蔣勳


取出杯子,過開水,拿出酒,打開瓶蓋,倒入杯中,塞回瓶蓋,放回原位。交錯的聲音於靜謐的午後格外清楚,獨自一人在房子裡的一切顯得格外平靜。

想讓生活過得更純粹一些,需要誠實的面對自己,常常連回頭看昨日的自己都覺得羞恥,往前看又迷惘又卻步,還是得前進,偶爾停下來審視並修繕自己,時時回頭撿拾掉落的過去,還有,因為就算感到畏懼也得走,不如走得更無猶豫。

人與人之間,彼此都是島嶼,而島與島之間,靠著船隻往來,依然有距離,即使,我曾經到過你居住的地方,最後我還是得回去,回去以自己為名的島嶼上,彼此無解。

我們永遠也不可能真正的感同身受,愛到最後總是會傷人,說要去包容、去體諒,那前提是因為,你並不認為他是對的,所以才需要寬容地諒解。

哪有一輩子順遂的事情。都是轉念才變成經驗,能懂得自己,才得以去選擇真正所在意的人事物。始終裹足不前在猶豫裡轉圈,就收不到真正重要的訊號了。

那天看到一則
請愛你自己,覺得自己可愛。
充滿愛的人,就會卡哇伊。
就會有人愛你了。

我認為每個人都愛自己,是愛的方式不一樣,因為所有的情緒都從己身展開,不愛自己怎麼會順著自己的慾望去做你正在做的每一件事情?我想,不是要愛自己,侷限在愛的話太狹窄了,是要懂得怎麼去接受自己,坦然的面對自己。

所有關於自己的:外貌、性格、癖好、雷點、待人處事,甚至血型、星座等等的所有事情,都能接受嗎?能接受了,不一定要喜歡,有時候自己爛在哪裡自己最清楚,可是要知道那就是自己。

前陣子停用了幾天推特帳號,一來是手上雜事多,二來是感覺到自己過度依賴發推。這個時代,太多網路社群了,能不用臉書,但可以用 twitter、plurk、tumblr、instagram 甚至是通訊軟體的交友圈上發文,兀自在各大網站上回覆,到處、到處都是能夠宣示自己的地方,把片段的自己在各處展示(縱使無人在意),儲存在許多地方,人,好像漸漸分裂,面目全非。

(註:不是太熟悉網路諸事,舉的例子和字詞可能不太準確,但想傳達的意思希望不是太難理解)

有一次點開臉書,點開某個直播,是一位讀詩的女生,她說平常太忙碌了,但還是希望有一些時間給自己,所以選擇讀詩。聽了很同意,直播只是一個手段,實際上她最終要面對的還是自己。

最近選擇寫部落格,想把每一段值得紀錄的經歷或心情都好好的寫下來,藉著書寫爬梳,希望更能接受,那個常常覺得羞恥的自己。

有時候連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都覺得矯情,或者說,擔心別人覺得矯情,還在練習,不過,我沒有說謊,沒有對自己的心情說謊,那麼也足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盧廣仲,連續劇裡的「繁華攏是夢」

憂鬱治療指南 X 徐珮芬

但你已經不願意再浪費我 X 徐珮芬